珍稀的紫红优草螽

标签: 昆虫探索  
2011-09-02 08:51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

  

  

    珍稀的紫红优草螽

  

      最近,笔者为金凤蝶幼虫采集防风时,顺便抓了些优草螽。其中有两只紫红色的,属珍稀品种,很漂亮。  

     优草螽是螽斯科的一种常见观赏鸣叫昆虫。我国主产于江浙两省,福建和山东等省也多见。体长在3-7厘米之间。雌虫体型较大,雄虫较小。大都通体翠绿,少数黄褐色,偶尔有紫红者。前翅发达长阔,约为腹长的二倍。
    优草螽常见于庄稼地、瓜棚豆架、草丛芦苇之中。在我们这里,立秋以后,
每当黄昏降临,它们就开始鸣叫。先奏一段“前奏曲”:“zhi- zhi- zhi-”,连续数次,然后急转弯奏出主旋律:“zhi……”长音,音调单一,有些刺耳。不同品种发出不同的声音,以表明它们各自的身份。个体之间常常会彼此“竞赛”,好比“赛歌会”,为宁静的夜晚增添了几分“罗曼蒂克”的色彩。聆听这种音乐,犹如置身于山水田园之中,给人带
来几分遐想。
    如果你想亲自捕捉过把瘾,其实也不难。只要
到它的栖身之地,轻移脚步,仔细搜索,直到发现猎物。优草螽比较笨拙,而且怕光,只要迅速下手,比较容易逮住。

    优草螽品种的优劣主要从颜色上区别。其体色大致有紫红、淡绿、深绿、枯黄四种。其中紫红色极少见,品质上等,甚珍贵,俗称“红纱娘”;嫩绿色的“翠娘”也称精品,叫声清脆亮丽;而枯黄色的“黄婆”音色欠佳,寿命短。
    饲养优草螽最好用麦秆编织笼子,滑爽不伤身,不易沾脏物,
割破虫翅,影响鸣叫音色。笼子应悬挂于荫凉通风处,喂以嫩菜叶,南瓜花等,需经常更换,保持新鲜。若想要获得与众不同的声音,可用金属箱或缸瓮饲养,鸣叫的声音带有金属或矿石之声,别有一番奇异情趣.

    下面上传笔者拍摄的优草螽图片。

 

 紫红优草螽(雌)

紫红优草螽(雌)

 

 紫红优草螽(雌)

 

 紫红优草螽(雌)

 

 紫红优草螽(雌)

 

 紫红优草螽(雌)

 

 紫红和绿色优草螽(雌)

 紫红和深棕色优草螽(雌)

 

 三种颜色的优草螽(雌)

 

 笼子里的绿色优草螽(还有蝈蝈、扁担沟)

 

 绿色和黄色优草螽(雄)

 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1-09-03 11:3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